高志虎博士与沁园学子分析中国外交战略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704

随着全球化的逐步加深,外交战略、外交转型乃至外交改革已成为中国国际关系学界探讨的热门议题。1214日晚6:30“沁缘”书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志虎老师为沁园学子带来题为“中国外交战略分析”的讲座。

首先,高志虎以时间为主线讲解了新中国外交战略历史演变的五个阶段。一是20世纪50年代时的“一边倒”政策。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政府制定了“扶蒋反共”的反动政策,全力支持蒋介石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中国人民的革命给予支持和同情。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及时总结历史经验,慎重地选择了跟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对外政策,从而迅速打开了新中国的外交局面。二是20世纪60年代“两个拳头打人”政策。中国开始转入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依靠广大亚非拉国家,反对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苏联为首的“修正主义”以及各国的反动派。三是20世纪70年代“一条线”战略,此时美国遭受苏联打压,进而中美两国逐渐开始接触,缓和中美关系。四是20世纪80年代的“真正的不结盟”战略,邓小平提出“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中国不打美国牌,也不打苏联牌”。由此正式将中国的对外政策表述为“不结盟”。五是1990-2012年的“韬光养晦,和平发展”战略。 邓小平指出:“现在旧的格局在改变中,但实际上并没结束,新的格局还没有形成。”在新的格局尚未形成时,为中国在世界舞台和大国关系中纵横捭阖,发挥独特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

然后高志虎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积极有为的对外新战略。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赋予了中国外交新的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时,高志虎希望当代大学生立足现在,把握自我,珍惜当今的学习机会,安心学习,扎实自己理论知识基础并将理论联系实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发挥自己的力量,作出新的贡献。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高志虎讲话风趣幽默,讲座内容丰富,大家都意犹未尽。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及时了解了中国外交战略的走向,扩充了自己的知识面,收获颇丰。最后,大家都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与学习机会,努力学习知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