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老师刘锦博士与沁园学子谈专业、兴趣及特长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902

    127日晚,沁缘书吧,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刘锦博士以从历史爱好者到历史研究者视角反思专业、兴趣及特长为题,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平衡专业与兴趣以及特长培养的重要性。

    刘锦本科专业是车辆工程,但是他从小喜欢阅读历史书籍,《说呼全传》、《红顶商人》、《名人传》、《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和《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等书籍均有涉猎。兴趣是最好的导师,本科毕业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刘锦无法割舍自己心爱的历史,毅然决然地报考了近现代史的研究生,并最终走上了历史研究的学术之路。

    刘锦谈到了个人的特长培养,他以自己打乒乓球为例,每次打完球回家后都会思考怎么接住这一个球这种球怎么挡等问题,因此技术不断提高,多次为自己的俱乐部和团队赢得比赛荣誉。刘锦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做有心人,带着研究的态度,凡事多琢磨,努力培养自己的特长。

    最后,刘锦希望当代的大学生认识到人的发展是多样的,兴趣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大学里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至关重要;同学们需要抓住现有的各种机会,学会用洪荒之力尽心做事;要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拓展知识面,努力获得进步和成长,不辜负大学的美好时光。

    刘锦学识渊博讲话风趣幽默,同学们听得全神贯注并且积极参与互动,大家都感觉这次的导师分享活动让自己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