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深入书院开展抗战70周年交流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5-09-09浏览次数:341

    抗日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但战争唤起的伟大民族觉醒、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仍然激励我们前行,为把爱国精神、民族精神教育融入青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9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深入书院与学生开展抗战70周年交流会。

在澄园书院,吴汉全教授具体阐述了中日战争爆发的历史必然性、从抗日战争中汲取的教训及抗日战争对中华民族的影响等问题,随后任德新、黄牧怡、高志虎、程广丽、吴颖等老师与学生就中日抗战问题展开积极交流。

在泽园书院,黄国伟老师与学生探讨了抗日战争爆发的原因。他认为抗战八年是苦难的辉煌,胜利是我们中国人自己争取的;抗战之艰难、牺牲之惨重远超人们的想象,胜利来之不易;日本以弹丸之地敢于侵略中国,上演真实版的“蛇吞象”,源于当时中国政治分裂。中国应反思如何避免政治上的分裂,从而维护国家的统一。

方友金老师从召开纪念活动的意义角度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这次阅兵式不仅仅是告慰先烈,更是要把沉睡的历史唤醒,提升民族凝聚力。我们必须铭记:过去我们是落后的,虽然胜利了但危机尚存!

在沁园书院,卢国琪、李祥、刘锦等几位老师就抗战历史、阅兵意义和中日关系等问题与学生展开交流。关于抗日战争是八年还是十四年,马院老师认为这不仅仅是抗战起点的问题,更是关系到如何客观看待和评价抗战历史。马院老师谈到,《左传》讲“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将抗战胜利纪念和阅兵活动放在一起,并无不妥,而且更加合适。我们需要从当今中日关系中和国际政治中去认识和理解这次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不仅引导同学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维护和平、珍视今天,更让同学们要从那段凝重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从那场悲壮的奋斗中获得深刻的警示和启迪,从而更好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