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61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本课程教学的目的和要求是通过教学使学生从宏观上对中国近现代史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掌握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规律,从而增强社会主义信念,以致能更好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于本课程是大学生的必修公共政治理论课,而不是历史系本科生的专业课,因此,在进行本课程的课程教学时,应该注意结合近现代史的发展,着力阐明近现代中国历史的发展规律,总结这个时期历史的基本经验,也就是说,要注意加强它的理论性。与此同时,在论述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问题时,还要注意联系社会上流行的有关思潮,联系大学生经常关注或者感到困惑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的说明有关的历史情况,着重从正面讲清有关的道理,起到释疑、解惑、明理的作用。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